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

描繪微妙的心理感嘆詞ta-da

參考網址:http://paper.i21st.cn/story/31241.html


常常會看到美劇裡面出現這個詞:ta-da!究竟這個詞是甚麼呢?

我有時候突然丟水球的時候出現也會用這個詞

  這個非常有趣的詞--“ta-da”(也作ta-dah)。該詞同樣也是新版牛津英語詞典(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)最新增加的詞條。

  用發音識字的方法,我們可以推測出這個詞源自對某種聲音的模擬。沒錯, “ta-da”起先指的就是戰鬥衝鋒前號角發出的聲音。美國詩人Michael Hickey在他的詩作 Poem Joust中就使用了 “ta-da”來描繪這種聲音。美國當紅樂團剪刀姐妹”(Scissor Sisters) 的一張專輯也叫“Ta-Da”,正如專輯名稱所暗示的,該專輯的發行似乎傳達了這樣一個信息:“我來了!。對於喜愛他們的樂迷來說,無疑是一件令人愉快而興奮的事。現在,網路上還有一款名為“Ta-Da list”的小軟體,通過它,使用者可以在網路上建立一個開放、共用的工作清單來提高工作效率,從而使自己的工作成為一件快樂的事。

  就構詞法而言,“ta-da”是由擬聲法形成的,但隨著時間的變遷, “ta-da”的詞性和適用場合發生了巨大的變化。現在,它已由模擬客觀聲音的擬聲詞演化成反映主觀情緒的感歎詞,但促成其變化的具體原因還有待考證。如今,“ta-da”在英美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日漸頻繁,比如,當人們傳遞或贈送某物給別人時,可以說:“Ta-dah!”,相當於“here it is”的意思;當人們準備向眾人宣佈一個消息或決定時,可以大聲說:“Ta-dah!”,相當於“Attention!”;甚至當你看到好友的上衣扣子系錯時,也可以戲虐地說:“Ta-dah!”,相當於“behold”“lo”(看)的意思。由此可見,“ta-da”可以用來引起對方的注意,傳達愉快或輕鬆的情緒,是一種幽默風趣的表達方式。

  作為感歎詞,“ta-da”的活力正是在於它的輕快發音和靈活運用。感歎詞具有獨立的語法成分,能夠啟示後文將要表達的基調和性質,是英語口語中最富表現力的詞語之一,用途甚廣。例如,“aha”表示驚訝或蔑視;“woops”表示糟糕;“wow”表示驚歎。由此看來,掌握感歎詞對於描繪微妙的心理,提高英語的交際能力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